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膜接触器酸性气体脱除项目”获IChemE Global Award“高推荐”

11月2日,我组与马来西亚石油公司(PETRONAS)合作研发的“膜接触器酸性气体脱除项目”(Membrane Contactor for Acid Gas Removal)在2017年度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全球奖(IChemEGlobal Awards)颁奖典礼上荣获研发项目类高推荐(Highly CommendedforResearch Project Award)。

我组曹义鸣研究员带领的膜技术团队(DNL0905组)自2011年开始与PETRONAS公司合作开发基于聚四氟乙烯(PTFE)中空纤维高压膜接触器的天然气脱除酸性气体技术,先后经历概念验证、实验室小试、性能优化等阶段,目前已成功在位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的天然气净化厂完成了工业现场示范。与传统吸收塔过程相比,膜接触器技术展现了体积紧凑、效率高、无气液比限制等优势,在海上天然气净化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相关研究成果已申请PCT专利,并在AIChE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等期刊上发表。此次获奖标志着我所相关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已受到关注和认可,也是我所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工作的重要成果。

总部设于英国的IChemE成立于1922年,该协会是国际著名化学工程专业组织,提供针对化工专业的权威认证,现有会员4万多人,分布在世界120个国家。IChemEGlobalAwards涵盖了化工、生物、能源、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本年度共设能源奖(Energy Award)、油气奖(Oil and Gas Award)、研发项目奖(Research Project Award)等15类。根据评选规则,每类评出获奖项目及高推荐项目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