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膜接触器酸性气体脱除项目”获IChemE马来西亚奖

2017年度的IChemE马来西亚奖(IChemE Malaysia Awards 2017)评选于10月16日在吉隆坡举行,我组与马来西亚石油公司(PETRONAS)合作研发的“膜接触器酸性气体脱除项目”(Membrane Contactor for Acid Gas Removal)脱颖而出,获得“油气奖”(Oil and Gas Award)。同时,该项目获奖后自动入围IChemE全球奖(IChemE Global Awards 2017)的“油气奖”最终候选名单,这也是唯一一个来自非英美国家的候选项目。此外,该项目还直接入选了IChemE全球奖的研发项目奖(Research Project Award 2017)最终候选名单。2017年度IChemE全球奖的评选结果将于11月份在英国公布。

我组曹义鸣研究员带领的膜技术团队自2011年开始与PETRONAS合作开发用于海上天然气净化的PTFE膜接触器脱酸性气体研究,截至目前已签订了共四期的合作协议。开发的工业现场示范装置在位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的天然气净化厂连续运行1200小时,各项参数指标稳定,产品气达到液化天然气(LNG)品质。

此次获奖是该项目自2015至2016年度“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之后获得的又一重要奖项。这是我所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重要体现与成果,是中国膜技术在海上油气开采净化方面的重大突破。

IChemE(The Institution of Chemical Engineers)是全球化学、生物化学和过程工程及其他相关工业的专业行业联合会,目前在120多个国家拥有44000余名会员。自1994年开始设立IChemE Awards,奖励种类包括化工、生物化学等,每类每年评出一个获奖者。2012年开始设立了IChemE新加坡奖,2013年设立了IChemE马来西亚奖,新加坡奖和马来西亚奖的获奖者可直接参与角逐IChemE全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