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组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组介绍

研究组介绍

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自七十年代开始从事膜技术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多项科技攻关项目,在反渗透膜、超滤膜、微滤膜、气体分离膜、液体分离膜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特别是在气体膜分离如氮/氢分离、氧/氮分离、天然气净化等方面,承担并完成了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国家、部级奖励多项,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大连化物所新型膜技术研究组以解决资源回收、环境污染及能源节约等重大问题为背景,以膜材料开发为主,重视多学科交叉,研究聚合膜成膜过程和膜分离过程传质理论,加强关键技术创新,重点开发新型分离膜和发展集成膜分离过程,并取得多项成果。先后承担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大连高层次人才创新计划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市科研项目,并与多家国内、外企业进行合作,完成多项工业化项目,开发的分离膜装置及成套技术先后成功应用于包括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中海油、延长集团、海南澄迈三友能源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个国内外公司,相关研究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

研究成果先后荣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IChemE (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 Malaysia Awards for Oil and Gas Award (马来西亚)、IChemE Global Awards with Highly Commended Research Project Award (英国)、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三等奖等奖励。团队成员也先后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辽宁省百千万人工程、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等荣誉称号。已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申请PCT专利4件,中国发明专利60余件,授权20件,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5项,完成膜领域著作4部;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此外,以团队为基础组建了大连市高性能分离膜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